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未來我該具備的能力 & 期末大回顧

這週上課
老師叫我們回家反思自己該具備什麼能力
這是新的一年的新的題目
也是一項新的考驗
一方面促使我們面對未來
一方面也讓我們有時間及早作準備
而我個人認為我未來該具備的能力有下列幾點:

1.外語能力
我個人定義的外語能力
除了國語和英語是基本技能外
其他語言最好是能學就學
因為未來一定是個地球村的世界
語言這種東西
懂得越多越吃香
當然母語也是一定要會的
像我們家早期是從泉州移民過來臺灣
所以我會說台語也是應該的
畢竟當我們這群海島型國家的人民
與國際接軌本來就是正常且合理的
但是因此而不會說自己的母語
那就相當的不應該了因為母語也是我們的根源
若是忘了根
那跟忘本幾乎沒什麼兩樣
畢竟人之所以為人
就是要飲水思源、吃果子拜樹頭啊

2.閱讀能力
連文件或報告都看不懂其涵義的人
試問公司會想錄用這種人嗎
當然是不會嘛
所以在平日就要養成閱讀的習慣
一方面練習看懂作者的想闡述什麼
一方面也可增廣自身的視野
因為未來企業愛用的人才
我認為將以T型人才為主
所謂的T型人才
就是本身具雙領域能力的專才
而所謂的T型
就是至少有一項主修的核心專長為做為縱向主幹
另外以跨領域的第二、甚至第三副修專長為橫向枝幹
構成主修與副修相輔相成的T型人才
因此T型人才不但要有專業能力
還具備了跨領域支援整合的能力
由此可見
閱讀的力量是很強大的
我想大概也只僅次於愛的力量吧

3.交際能力
這項能力也包含了溝通能力
而不懂交際的人
我認為他未來的職業身分只有兩種
一是靠自己能力賺錢的SOHO族
二是靠家人供養的部份宅男
首先我要在此說明
我強調的是'部份'宅男喔
宅不是壞事
但是有些活到三四十歲的中年人
整天無所事事
只知泡網咖打怪練功、殺小白救美眉
就總體經濟學的立場而言
這種人除了浪費社會資源外
還提高了國家整體失業率、降低國家的世界競爭力排名
而且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
如果交際能力好的話
說不定還可靠朋友或其人脈賺大錢喔
說到這裡我就想到一個負面的例子
就是直銷和拉保險
歹勢,有點離題了
總之
會善用人際關係的人
未來在社會上應該也是蠻吃香的喔

4.創造能力
我也稱這個能力為作夢能力
相信大家都知道
有夢相隨,希望最美
敢於作大夢的人
他們的成就通常也會比一般來的高
萊特兄弟便是最有名的人物
若不是他們敢作人類也可以飛行的大夢
並且將以實踐
恐怕我們現在還得靠搭船才能出國呢而這也呼應了這幾年來興起的設計浪潮
許多新的設計和發明觀念
若不是勇於作夢的話
或許就不會有這麼多傑出的作品
像是持續受到矚目的3C商品i-Pod
便是靠著Steve Jobs的創意而發明設計的
而這項能力當然也適用在各行各業像是公司要達成可觀數量的業績
就可訂出一個很高的目標當作夢想
在正常合理情況下
實際銷售的情況應當是雖不中亦不遠矣的

5.執行能力
我們前面談到的創造能力
不是光靠作個夢就可以達到的而是要靠與其同等重要的執行能力才是
但對我們人類來說
執行力是最難貫徹的一項能力
因為我們的私心往往會摧毀之前所積累的成果
像我之前希望能每天留圖書館看課外書
但是因為上課教室幾乎都是在B棟2樓
放學時因為懶得再往上爬
目標也就因此而延宕
所以持續不斷的執行力
才是成功的關鍵之一
像是知名的音樂創作人袁惟仁
現在的他曾經說過
因為超級星光大道的爆紅
雖然節目通告和工作量都因此變得更多
但是他每天還是騰出至少四十分鐘
練習彈琴和彈吉他的基本功
這個持之以恆的執行力
也是造就他如今成為國內知名音樂製作人的本錢之一啊

6.團隊能力
自古以來
人類就是一個群體的社會
隨著人類社會的不斷演進
團隊行動的成效當然也隨之擴大
因此在當今的職場生態中
團隊能力也成為一項不可或缺的能力
而我認為培養這項能力的最佳地點就是大學
因為大學有很多的團體報告作業
假如各位在這類作業上
真的有用心去跟其他人通力合作
我相信你們一定會從中吸取到許多團隊能力的經驗而且也會了解到
哪些人是團隊之中的老鼠屎或是搭便車的人
未來有其它的團體報告作業時
也會聰明地避開這類型的人

7.領導能力
這個能力我認為可區分為兩種
一是與生俱來的天賦
這種人少之又少
二是經由後天所養成的
但這種人則佔大多數
未來
有才幹的人勢必會往上晉升為管理階層
小至科長、主管
大至總經理、執行長所以若是沒有基本的領導能力的話
就算公司交付給你一支再精良的工作團隊
你也無法帶領他們打一場漂亮的勝仗
或是作出一番大事業
因此
及早培養這項運籌帷幄的技能是很重要的
但領導的方式和技巧因人而異
所以各位要找出切合自己需求的領導能力
並加以觀摩學習才是上上之策

8.思考能力
我在此所提出的思考能力
涵蓋了邏輯、情感、道德和價值觀這四部份
一個人若是不懂得思考
那跟動物沒什麼兩樣
而邏輯則是相當重要的部份
因為沒有邏輯的東西
就跟一個瘋子胡言亂語沒什麼兩樣
情感的思考則是希望能減少情緒性的反應
以更理性的角度去看事情道德所指的則是人何以作為人
而非為畜生的差別
最後
價值觀的存在即是代表這個人的存在
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盡相同
而且不可能會有一模一樣的情況出現
所以希望大家能培養屬於自己的思考能力
不因世俗看法或人云亦云
而改變自身的價值觀和看法

9.核心能力
簡單來說分為三個性質
即為持久性、非轉移性、不可仿造性
一個人若同時具備這三樣特質
短期內是絕不會被社會所淘汰
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他的位置
而他獨有的能力也無法被其他人抄襲模仿
但若要在長期下不被社會淘汰
那就得好好經營自身的技能
而花大錢投資自己去進修
便是一種很好的選擇
畢竟
每個人都需創造出屬於其自身的核心能力
這樣才不會被社會快速進步的洪流所淹沒

10.理財能力
一個上班族每月所賺的錢
減掉生活開銷之後
我想大概也剩沒多少
而存在銀行的本金所賺取的利息
光是每年的通貨膨帳就足以抵銷了
所以
為了能讓我們擁有的財富發揮出利滾利的效果
理財能力在此便是相當重要的能力之一
尤其是剛出社會的上班族
更是需要及早培養這種能力

期末大回顧:
這學期的電腦課讓我很感動
因為老師不是像前幾任的電腦老師一樣死腦筋
除了教我們一堆實用的電腦技能外
還讓我們花小錢就能看到一年份的雜誌
而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感覺這學期過得特別快
雖然又到了說拜拜的時候
但幸好下學期的老師沒換
因此我也更加期待下學期的電腦課
老師還會教我們哪些新奇的玩意呢
最後我給這學期的自己打個分數
就是不要臉的80分
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