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能力&期末回顧

  期中考後有點散,很多的文章都沒準時的PO上,自己有點擔心會不會被當電腦阿~到期末這段時間,上課的氣氛真得是有點的悶,悶到讓我覺得快睡著了。不過,這學期的電腦課已經比以前來的活潑,也非常的生活化。
  說真的,我不得不說在大一大二時,我們所學的那些像是VB,我能記得的並不完全,要不是我現在有在外面學電腦,我說不定也會跟大家一樣忘了一大半。可是,這學期老師所教的全部都是很容易上手,又不容易忘記的東西,相較於之前的課程,我覺得這樣對於一般對電腦沒有太大興趣或是沒特別想專攻電腦的學生,會是一種不浪費時間的課程;但是,如果是對於非常積極於想學電腦的學生來說,會覺得很無聊學不到什麼東西。就我自己來說,學校要教的應該就是要這種的吧!因為我們不是電腦資訊相關科系,學那些或許對以後有幫助,但是等到我們以後要用的時候,早就全部忘光光,一點也不留的還給老師。這樣也變成,如果想特別學習的學生,就要跑到外面去補習或是特別跨系選修這方面的課。可以說有利有弊,就看每個人怎樣去看待。這學期也很幸運的是學這些生活化的東西,因為很多時候越是生活化的,不見得很多人都會知道。最重要的還有一點,因為這個課程,我有理由買電腦雜誌了!
  這學期裡面我發現有很多我不會去注意到的網站,像是aNobii,我通常要知道書評我都是在論壇或是網路書店上查書評,還倒是真的沒去想過還有這種網站,看別人的書評,自己也可以寫書評,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抱歉視野太小了>。我也在這網站看到我喜歡的書的書評,很神奇的是,在大學找不到同類,我以為會看跟我一樣類型的書的人太少了,沒想到網路上的aNobii居然有人看過,真是高興!
  還有些是我已經習以為常的東西,像是Youtube。因為實在太常看到,反而不會特別去想說要怎樣下載,經由課程我學習到下載的方法,這樣我就可以不用要看的時候還要去找,白費一堆功夫跟時間。
  回顧了一下整個學期,我最喜歡的還是相機那邊的攝影跟修改,或許因為我本身就有在外面學繪圖相關的,所以我會對這方面特別喜歡,下學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玩到動畫就是了。
  一個學期差不多是半年,這半年裡面我有什麼進步或是有什麼能力,我覺得我還不知道。每次看到要課程評鑑,我就看到清不清楚這門科目的學習目的,我通常只能點完全了解,但是心裡卻想著:"我學這個要幹嘛啊?!"
  以目前來說,我不喜歡說我自己能有什麼能力,我只能說我想要學什麼或是我想要培養怎樣的能力。因為能力再強再好,還是有人比你好,所以我只想做好自己能做的,盡自己的力量去做,可以的話就讓自己沒有遺憾。
  下學期希望能順利的一次就考到電腦的國際證照,雖然之前有跟一些老師同學學長姐們討論過這件事情,但是我還蠻猶豫要不要去考的。我很討厭考試,雖然可以比較公平的衡量,但是有些人就是很會考試,實際操作上卻是很差,也就是只會紙上談兵,而且我覺得很多都會以考試來決定那個人的價值,我很不喜歡。但是,以後我是畢業後要直接就業的人,我不得不面對這個現實的社會,要不要考真的重不重要,我很難說服自己要選哪個決定。
  我目前能做的只是乖乖的去學習,好險那不是學校的,我暗自慶幸著,如果那是學校的,可能就會讓我的興趣因此而消失,學習的動力下降。實在不知道我們現在學的以後到底會不會用到,也難講說我們以後會不會"不務正業",跑去做不是現在所學的工作。
  所以,我現在只能好好的加強我電腦方面的能力,除了讓我考上國際證照,再來就是彌補我本科學習並不怎麼好看的成績。
  再來就是學習人際溝通的能力。我知道其實並不懂得怎樣去溝通,我講的可能很多人都會聽不懂,或是別人抓不到我要表達的重點,這是我該努力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我很容易變成刺蝟,三不五時就會不小心刺到人,就算我沒有惡意,卻也已經把別人給刺傷了,這有點讓我自己也很頭痛。接下來我得好好的如何與別人相處,人際溝通上我也該好好的加強,或許我會先試著降低自己的龜毛&潔癖的程度。
  最後的一個就是把課業給拼上來!其實,我會看很多其他科系會去注意的東西,常常會忽略掉自己本科系的東西,我也常因為課業被罵"不務正業",接下來就是要好好的努力自己的課業,把課業問題給弄好。
  最主要要加強得應該是這三方面,其他小方面的還有很多,能力要培養需要很多的時間,我希望我還有時間好好的培養我的能力。
  以這學期來說,我可能會給自己打80分,因為我對於有興趣的努力跟沒興趣的東西的努力程度差距有點大,我取平均值來給自己打期末成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