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12 What is "Abilities"?

好快又到了期末
總是有些時候
要認真的思考一些比較嚴肅的事情
再過個一年半
我們也從堂堂的大學生
畢業變成社會人士了
往後的我
看到現在打的這篇網誌
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
給未來的我一個祝福好了!


這次上課很特別
雖然是電腦課
但是我一直覺得老師的想法很好
就像有時候我很羨慕的
有的小孩爸媽,思想很先進那種
我一直都很羨慕那種會跟小孩
一起玩網路遊戲、一起去夜店的爸媽
(在一種自然的融合之下,
而不是爸媽硬要跟,造成小孩尷尬的)


因為這是一種時代的進步
以及對自己小孩所處的
【當下時代與環境】
一種融合感受
不是像大家都討厭的那種活在過去的老兵
總是說
"以前的我們怎樣怎樣"
"都是為了你好阿...."
之類的場面話
可能我這樣說有點嚴重了
畢竟父母都是為了小孩好的
也可能因為我是單親的關係
這方面體悟會比別人更深

所以我會覺得
假如你真的為了孩子好的話
何不"試著去當現在的孩子"看看呢?
你覺得網咖危險、網路遊戲會讓人墮落
那就跟他一起玩玩看阿
可以促進親子關係
也可以明確告訴孩子好與壞的分別
其實網路就是個虛擬社會
像我本身有在玩的魔獸世界Online就是
很像一個小社會
各種各樣的人都有
有好有壞、有欺騙有幫助
假使你跟孩子一起體驗
不就可以告訴他
什麼是人性?
什麼是好?
什麼是壞?
這樣不是很好嗎?

覺得夜店很危險
而不讓孩子去
那幹嘛不乾脆自然的跟孩子
一起享受正當的快樂呢?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的
沒有好與壞
都看人類怎麼運用
善與惡,亦同。
都看人類怎麼想、怎麼用


喔好啦 我好像扯開話題了
以上我只是講一下
我覺得老師的思想很開明
很喜歡這種思維

進入主題。^^"↓

-------------------------


€ 自己分析-Abilities

   
   老師Blog上面列出了八大能力,分別為:
      
    remember-記憶
    understrand-理解
    apply-應用
    analyze-分析
    evaluate-評估
    create-創造
    communicate-傳遞
    collaborate-合作

   
   我覺得這些確實都很重要
   以老師這個來分析的話我覺得我自己
   
    remember-記憶   ★
    understrand-理解   ★★★★
    apply-應用     ★★★
    analyze-分析     ★★★★★
    evaluate-評估    ★★
    create-創造      ★★
    communicate-傳遞  ★★★★
    collaborate-合作    ★★★★★
   
   我較擅長理解分析部分
   天生很愛亂想的我
   常常很愛解析事情的因果
   尤其是人類的內心與行為事件
   會讓我很想要研究
   至於傳遞與合作部份
   可能因為我做過系學會公關
   所以我知道正確傳遞訊息的重要性與技巧
   合作.......這是一定要的啦!:)


€ 出社會後應具備的能力


   而我個人也想了一些我覺得必備的能力
   有些可能跟老師重複,包括:
   
   ▽ 人際溝通能力
    
    出社會以後,大家總是說
    【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
    我也深深覺得
    有的時候自己在怎麼強
    一個人也是不夠的
    要學會多交點値得信賴的好夥伴
    並且學會良好溝通技巧
    免得好朋友(同事)一天到晚吵架
    
   ▽ 臨場表達能力
    
    一個人的表達能力很重要
    包括可以直接上台跟大家講解事物的能力
    有的時候在台下
    都想的很好很好
    "那個人怎麼說的那麼濫阿換我一定可以!"
    可是有時候到了台上卻因為緊張
    或不適應感
    尤其是那種突然被老師抽到台上的時刻
    往往沒能讓自己發揮出來
    
   ▽ 互動能力
    
    有點類似我說的人際溝通能力
    但是這裡特別提出來是我觀察到的怪現象
    小時候,大家總是很喜歡跟老師親近
    很喜歡幫老師做事情、跟老師聊天
    打好關係...等等
    可是,
    曾幾何時
    到了大學,感覺一切都變調了!
    有時候跟老師太好
    大家可能會覺得那個人狗腿
    當老師需要個小老師
    或者班上選股長的時候
    大部分人不敢舉手
    也許有人想當,卻也不敢
    怕被冠上一種
    "這個人狗腿又愛出風頭"的標籤
    為什麼小時候可以那麼單純不用想那麼多
    長大後很多事情都變調了呢?
    "長大難道是人必經的潰爛"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的歌詞...
    感同身受。
    
   ▽ 思考能力

    理解一些思想
    這部分我覺得很虛無,但卻也很重要
    對於一些概念的架構能力
    還有如何實行
    以及原理
    這方面工科跟資訊類科的學生
    可能比較擅長
    商科的學生普遍較弱...
    (讀了三年高職國貿+3年國企有感而發)
    
   ▽ 判斷能力

    看事物不能只看一面
    有的時候你看到的事情不一定是全貌
    所以要學會判斷
    判斷事情的真偽
    背後的原因
    而不是一方面被情緒影響
    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情
    
   ▽ 英文能力
    
    這˙真˙的˙很˙重˙要
    現今的社會已經沒有什麼行業
    可以完全不需要英文了吧
    遺憾的是,在學校大多只能學到
    聽˙讀能力
    銘傳有在培養寫的能力
    但還是略為欠缺
    說的能力大部分人可能在學校無法訓練
    所以很多人又會選擇額外的語言補習班
    語言最好的鍛鍊方式
    就是擁有那個環境
    當成母語般練習
        
   ▽ 人生規劃能力
    
    這個老實說,我自己也覺得我很欠缺
    當初高職的時候其實不太知道
    到底未來往哪走
    我唸商科的意義?是興趣嗎?
    當初高職推甄也是
    我只知道有非常少部分私立大學
    願意接受高職生的推甄
    我甚至是截止日期前一天
    才跟同學COPY格式
    自己修改做了一本推甄資料集
    趕工寄出去的
    也很幸運的被我矇中了銘傳大學@@
    可是我畢業後
    沒意外的話,是讀了七年商科
    是對商有些基礎底子與體悟了
    但是我還是不是那麼確定我未來要幹嘛
    我只知道我可以預先準備我可以準備的
    語言能力、考證照    
    除此之外
    我覺得我對於自己的人生規劃
    並沒有非常完善
    這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
    不過就我的觀察而言
    我們學校學生非常大的一部分都是這樣
    對於未來的未知性與未規劃性
    這點,我個人覺得是公私立學校差別
    可能有人說公立學校很自由
    沒啥點名、學費便宜、考試大家都作弊
    但是,我看的到點是"他們是公立"
    他們怎麼會在公立學校呢?
    是的,也許有人高中就規劃好了
    未來將要到什麼學校,然後怎樣怎樣的
    所以他們早就無意間培養規劃能力
    環境也有差別,
    我們學校這麼嚴格點名制度
    單二一
    可是我卻無法深深體會到我們的學生
    比其他學校的人強到哪去
    這個問題可能也只能請校長好好思考了
    (我又離題了= =)
    
    
好吧以上是我的淺見
這次打了太多文字,雖然沒佔幾個bytes XD
也非常感謝老師這學期帶給我們的體會
與教導我們的一些我們平常可能不會接觸
卻非常有用的軟體與事情
感謝您!

我這學期給自己打的分數:85分
比上次低三分
是因為我期中考後
有明顯打混= =
不知道翹了幾次課
遲到幾次了
還有一件事情
要感謝老師的
就是
其實你應該明知道我們都在外面走廊吃早餐吧
謝謝你沒有出來阻止我們^^"
有時候會不小心晚到
又要敖兩節課肚子實在是頗餓= ="
只是有一次好像講話太大聲
被老師噹了一下
下次我們會注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