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期末回顧

轉眼間這學期已接近尾聲了
看似這是ㄧ堂輕鬆簡單+老師ㄧ派悠閒的講了幾句話後
同學就各做各的事的電腦課程
其實不然 表面上老師給人的感覺很混
但每每老師拋出來的問題都是值得我們省思的
像是老師課中問的"未來出社會的我們最需具備什麼能力ㄋ"
其實這問題我們常聽到
只是我們很少真的付出行動力
像在大前研一"即戰力"ㄧ書中也就有提到
想成為世界通用的專業人才需具備 語言力 財務力 解決問題的能力
尤其是語言力也就是英語能力
擁有它無論走到世界哪個角落通行無阻
它ㄧ直以來是我們最重視也是進入職場上必備的條件之ㄧ
但我們卻往往忽略了"自我表達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就算你頂著高學歷 名校畢業 等的光環
如果你不表達出來沒人會知道阿!
跟ㄧ般的人也沒有什麼兩樣阿!
印象中(忘了從哪聽來的)有個這樣ㄧ個故事
大概是關於ㄧ個美國人和一個中國人的表達能力的看法
這兩個人上著同樣的一堂課
有天 老師跟他們說要上台報告所以要他們準備一下
到了隔天美國人很俐落大方的在台前面對的大眾侃侃而談
輪到了這中國人卻站在台上 吱吱嗚嗚的勉強說了一些
但大家其實不知道的是
這美國人事前準備可能只有60分的內容
但他能將他的60分的內容表現的像90分的內容
而中國人事前準備90分的內容
卻表現出只像是60分的內容
這是爲什麼ㄋ
問題就出在於表達能力上和自信上
這也是我們亞洲人所欠缺的
不敢對於自己的看法表現出來與在意旁人的眼光
這也是我ㄧ直想學習與突破的
還有一點就是有自己個人特質也是很重要喔!
因老師有別於以往的電腦課
讓我們建立的自己的Blog
使我們勇於表達對每週課程的感覺與看法
也因此讓我感覺我的書寫表達能力有一點一滴的在進步中
總言而之我覺得我這學期每次上次都準時到沒缺席過
上課也認真聽講 每篇作業雖然不算是完美
但我自認我已盡心盡力的完成每週所交代的作業
並感謝老師在這學期帶給我們這麼不一樣的電腦課
無形之中從中學習到了這麼多的知識與資訊
再此我為我自己打個89分數 比之前進步了一分
只不過這學習最遺憾的是抽不出時間去參觀apple store
但我相信如果我繼續養成寫Blog這個習慣我還會再進步的

沒有留言: